這張由李燕拍的被救前在隧道內的合影,既見證了12名工人團結一心戰勝死神的勇氣,也見證了他們友情的可貴 資料圖片這張由李燕拍的被救前在隧道內的合影,既見證了12名工人團結一心戰勝死神的勇氣,也見證了他們友情的可貴 資料圖片
用套管輸送水和食物

吉林人郎洪光在病房內回憶被困時的情景(4月6日攝) 本報記者 闞旋 攝
  12名被救工人換上新衣服,在病房內按被困洞中拍合影時的大致位置,再次由李燕拍照合影留念(右二為郎洪光) 本組圖片除署名外 本報記者 闞旋 攝
  他開玩笑幫大家減壓
  他名字寫在紙條最後

  他把工友一個個送出

  他是唯一一個吉林人

  他是最後一個出來的
  吉圖琿客運專線小盤嶺隧道塌方事故7名被救工人昨日出院回家,預計其他人8日下午可全部出院

  被救工人每人收到6000元紅包,他們決定出院後吃火鍋慶祝
  經過兩天的休養和治療,昨日,吉圖琿客運專線小盤嶺隧道塌方事故中被解救的12名工人精神頭很足,在病房裡和親人們團聚熱聊。醫生說,他們身體沒問題,已經可以出院回家了。昨日9時,李燕第一個出院了。到昨天晚上,已有7人率先出院。醫院負責人表示,沒出院的工人身體情況很好,預計今日下午就可以全部出院了。
  記者瞭解到,在被困隧道里的87小時里,工人們團結有序,有組織有紀律,其中幾個關鍵工人起到了決定性作用。
  “主心骨”李燕

  安慰工友 與外溝通
  李燕說,跑回去喊工友被困在裡面,後悔是人之常情,但他不能放著11名工友不管。
  被困後,31歲的李燕成為了這12個人中的“主心骨”,他組織大家在隧道深處安頓好,安慰大家:“這裡的岩石結構我熟悉,不會再次塌方。”
  隧道里的光源是三支工人帶進來的手電筒、兩部手機和兩輛車的車燈。“我把三支手電集中到一起,一次只能開一支。車燈也不能一直開,電要省著用。”李燕說,隧道里多數時間沒有信號,因此大家平時很少把手機帶在身上,他習慣隨身帶著手機,這也成為了隧道里看時間的主要工具。
  “地上的積水不能喝,很苦。我找到了一處滴水的岩石,爬上去用安全帽接了滿滿的一帽子下來給大家喝。”
  4月4日中午,給養通道打通後,李燕將自己的口罩和一個紅布條系在鑽頭上。“李燕一直在工地上領班,熟悉情況,能帶領大家。”參與現場救援的一位負責人表示,經過研究,大家決定傳一部手機、幾支手電筒進去,讓李燕拍下裡面的情況。“我先拍下了整個被困空間的照片,拍了十幾張,然後又給工友們拍了一張照片。”隨後,張德付又單獨給李燕拍了一張照片。
  逃生通道打通之前,救援人員計劃讓李燕第一個出來,“我們考慮可能沒人敢第一個爬出洞口,所以大家決定讓李燕最先出來。”現場救援負責人說。
  “我和張德付在裡面挖,他們在外面挖,然後張德付那邊挖出了一個洞來,他說:‘我鑽進去看看。’沒想到就這樣直接鑽到外面去了。”
  “智囊”劉德福

  鼓勵班長 團結大家
  昨天,劉德福躺在床上輸液,他說自己經歷這次意外塌方事故後,心臟有點不好,老是嘭嘭地亂跳。
  “剛開始,李燕問我怎麼辦?我說你年紀小,但你是班長,團結就是力量,不管不行。”李燕聽後說,“好,我還是班長。”在劉德福的鼓勵下,31歲的李燕承擔起班長的職責。
  “那時候人真的要餓死了。”劉德福說,還好,送進來的食物都是12份,說好了讓李燕分,所以大家沒有人搶,都等著分。“天高沒有人的心高,路長沒有人的腳長。我們都是湖北的,3000多公里來到這裡,多遠啊,我們都是老鄉,就是要團結在一起,不能亂。”劉德福說。
  “副班長”張德付

  動員大家挖通道自救
  昨日上午,張德付說:“我沒什麼事了,可以出院了。”他說,被困後,他一直幫著李燕接水、尋找任何能吃的東西。
  5日15時許,張德付聽到外面有挖掘的聲音,而且距離自己很近,“我們所處的位置離外面挖進來的位置有大約5米高,是一個斜坡,給養通道就在斜坡上面,我們需要爬到斜坡上面接東西。”張德付說,“我和他們說,咱們也往外挖一挖,也許能快一點。”隨後,他和李燕等人爬上斜坡,開始搬石頭,幾個人合力搬走了一塊大石頭。很快,外面的救援人員將石頭挖通,“我先鑽一下試試,你們等我消息。”隨後,張德付第一個鑽了出去,順利逃生。
  “心理醫生”郎洪光

  跟同伴開玩笑 最後出來
  “我們都很佩服郎洪光,大家都很著急逃生,他把自己的名字寫在(紙條)最後一個,最後一個出來的。”救援人員回憶道。“我弟弟是挺幽默的一個人。”郎洪光的大哥郎洪文說。
  被困後,47歲的琿春人郎洪光沒有太多的感情波動,到處轉了轉,看看自己能幹些什麼。“我這人性子慢,喜歡開玩笑。”
  隧道里的環境非常潮濕,很冷,郎洪光從車上拿下兩塊棉布,讓大家輪流圍在身上取暖。“我看到有幾個工友坐在地上情緒很不好,我就和他們開玩笑。”郎洪光說,“就是閑扯唄,侃大山,逗逗他們,他們心情能好一點,我看都不用給他們找醫生做心理輔導,我在裡面都給他們輔導過了。”郎洪光說。
  逃生通道打通後,郎洪光將工友們一個一個送了出去,最後,外面的人朝里喊話:“還有沒有人了。”郎洪光喊:“沒人了,都出去了。”
  ■揭秘

  繩綁礦泉水瓶送給養
  昨日,事故隧道建設方的隊長福建人游先生,向記者展示了一組當時在洞內救援時的珍貴照片。記者看到通過套管運送給養時是一連串的礦泉水瓶。他說,套管打通時,首先用鋼筋送過去一根很長的繩子,讓被困工人在裡面抓住繩子。然後,救援人員在這邊把小米粥、水都放在礦泉水瓶里。紙筆也是這樣,把礦泉水瓶後面剪開一段,放進去,再用膠帶粘好,還放了一把刀,以便剪開礦泉水瓶。這樣,每次運送給養,都是用這根繩子綁好,然後向那邊喊,把東西拉過去,裡面的工人就用繩子拉過去了。
  ■安慰

  每人收到6000元紅包
  工人們告訴記者,到達醫院後,他們收到了兩個紅包,一個是政府給的,一個是中鐵十九局給的,裡面各有3000元,一共6000元。“這叫安全包,壓驚用的。”中鐵十九局負責人說,以後應該還有安慰獎金。
  ■慶祝

  互留電話 出院後吃火鍋
  昨日,李燕出院前,到每個病房走了一圈,和大家告別,互相留下了電話。
  採訪中記者得知,被困的12個人中大部分人都決定出院後回到老家休養一段時間。“我們商量好了,出院以後大家找個地方吃頓火鍋慶祝一下,這回一分開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見面了。”張德付說。
  出院後,部分來自湖北的被困工人準備回到工地上,結算一個多月來的工錢,然後從長春坐火車返回老家。“我也挺長時間沒看到老婆孩子了,我準備回去好好陪陪他們。”26歲的魏林成說。
(編輯:SN09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w58pwii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